close

       小V從小學習就很認真,國中進入以融入華德福精神的學校就讀,高一轉往公立高中就讀,回家後不太唸書,還常常滑手機。要如何協助她呢?

       小V是手機上癮?還是有其他原因?
       在高中任教已逾24個寒暑,常觀察到認真學習的學生,不是真正明暸自己的興趣,往往是父母師長灌輸他們唸書的好處,就乖乖的唸書。至於學習成就不佳的學生,則是荒廢三年時光,不是發呆就是睡覺。我常常深思為什麼會這樣?這是我們想要的教育方式嗎?
    基於「領錢就要做事」的心態,否則會辜負納稅人(包含我自己一直都有繳稅)的錢,每年我都投入大量的時間在教材、講義的準備上,如何充實精練講義,對於考試有幫助(學生被大環境訓練地很現實,要能協助他們考高分的才是「好」老師),又能引發興趣及提升對於生活週遭事物的關注,我會盡量將時事融入於課程中,也會盡量尋找和課文相關的短片以提升學習的成效。也慢慢改變說話的方式,盡量發揮幽默感、耍冷,讓從小在學習就滿身傷的學生能在我的課堂上感受一點點的溫暖及找到上學的樂趣(我曾問過這樣的學生,他們最早在小學一、二年級就失去學習的信心,大家可以想像,每天七點半到下午五點廿分都要待在學校,父母可能因為其成績不好,還要他們晚上去補習)。經過多年的努力學習,相信在教學上比就能針對學生的狀態給予適度的引導後,接下來就會花比較大的力氣在個別學生的身上,希望能給予符合其需求的協助。
      我的觀察,如果高三的班級在學測前的停課期間,大部分學生都想請假到外面唸書的話,這一班的升學狀況大概不會太好,所以,自高一起,我都希望同學能一起參與班上的事務。去年暑假為了讓甫升上高三的學生,能建立良好的讀書風氣,並借助共讀來強迫自己盡快建立規律唸書準備學測的習慣,我在下午三點半之後將學生留下來並親自陪他們唸書,之前,雖做了充分的溝通,仍有一群學生在未請假的情況下相約去玩。我仍以陪伴的心情在事後和他們再次溝通為什麼要他們留下來的原因及希望他們能把握時間來開創未來。
      曾有研究指出,在養老院裡,一樣的影片,有一組是可以自主挑選想看的影片,另一組則被工作人員決定第一週看哪一部影片,第二週又看哪一部。答案是「能自己做決定的人是較幸福、快樂的。」。
      曾有一位學生小G高一就在我的班上,他很認真學習、個性有些拘謹,每天花很多時間唸書、又要補習,常常唸到半夜,我擔心他睡眠不足,到高三準備學測時間更不夠時怎麼辦?於是我鼓勵他們多閱讀,除了可以提升閱讀能力,增進升學考試逐漸增加的文字閱讀理解能力,(註1)還可借助書中的觀念、例子和他們交流與溝通。提供番茄時鐘工作法、多運動等方法來提升學習的成效。(註2)在我的鼓勵之下小G開始閱讀課外書籍,高二選組分班後仍在我的班上,所以,對我有較多的信任感,由於在體制式學校導師能應用的時間相當有限,加上想以潛移默化的方式,讓他們慢慢主動願意進行爬山等挑戰性較高的活動。我一直等到高三下學期,大部分學生都有學校後,再加上即將畢業,離情依依,我鼓勵他們辦理團康活動、並爬都蘭山來認識生活的環境外,還可以共創美好的回憶。最後,有近20名學生志願參加,在攻頂下山的團體分享中,小G的國小同學,高中也同班的同學W回饋說他很感動,因為小G在國小的時候是完全不運動的。能有這麼大的轉變,絕對不是一蹴可成的,需要慢慢地引導讓他從舒適圈中願意嘗試進入舒展圈(stretch zone),和學生不斷地溝通來設定目標、討論方法、改進方法,協助其建立成功的經驗後,這樣才能建立強健的耐挫肌肉、培養內在的力量與韌性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離開舒適圈.jpg
勇於離開舒適圈接受挑戰的範圍稱作「舒展圈」
 
       面對一直滑手機不唸書的小V,您會沒收其手機?以金錢或禮物獎賞來鼓勵其唸書?或是⋯⋯。目前,她在信任、鼓勵及慢慢建立學習信心的狀態下,已能設定目標,在人生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高三階段,把握關鍵時間來學習,希望未來能開創不一樣的人生。
 
 
     
註1:108課綱希望學生所學習的知識都能應用在生活中,所以,稱為素養導向的教學(Competence-oriented teaching),因此,升學考試的題目通常會描述在生活中的經驗(文章較長,對習慣網路閱讀簡短文字的年輕人來說是一大挑戰),而且會跨科來命題。
註2:番茄時鐘工作法是1980年代後期,弗朗西斯科.西里洛(FrancescoCirillo)所開發的時間管理方法。將代辦的事項,切割以25分鐘為一個單位,在規劃的時間內,只專注在目前正在進行的事項,接下來利用5分鐘時間來專心休息,並再次以25分鐘為單位,專注於一件事情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rt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