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的行程,在大家所熟悉的花東,而且,行程有我的照料與打點,一切似乎很順利,大夥也都和樂相處,遇到問題,反正有大人挺著,大家也不用負擔任何責任,彼此很容易形成命運共同體。但這不是我們要的學習經驗,荒野親子團的訓練到達翔鷹階段(國三到高二的年紀)希望他們能獨立自主,了解自己的需求,能自主辦理活動,不需要大人在旁不斷地催促與叮嚀。這趟環島行動學習之旅,就是要翻轉他們,讓他們脫胎換骨。所以,早在去年九月起,我就開始召集家長與孩子進行了電影閱讀、書籍討論等活動,當確定環島為挑戰時,我要他們自行規劃環島行程、熟悉旅遊景點、透過團練與自主訓練來增進體能、邀請講師來分享環島心得更甚至換胎等腳踏車的保養能力,之後,他們還製作鳳梨乾和防蚊膏來募款。

      在行前的訓練中,我希望他們能事先蒐集地圖來規劃路線,第一天的行程因去年他們已經騎過花東,所以,不需要用到地圖,第二天中午的休息點(我們通常會選擇國小,以做長時間的休息,包括午餐、躺著午睡及進行靜坐與讀書討論)我即開始要求他們要自行看地圖或問路人來找尋目的地。一開始,只有兩三個人在閱讀地圖,且他們羞於問路人,所以,折騰了半天才確定要走的路,總算順利到達了目的地。
有了第二天早上的經驗,之後的行程會不會更順利點呢?
第二天晚上住宿蘇澳的民宿,因避開危險的蘇花公路,我們選擇搭乘兩鐵列車,事先規劃此段行程為副團長,他要我們在蘇澳新站下車,抵達後方知蘇澳站其實離民宿較近,開始有人怪罪副團長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只有副團長一個人看地圖,大家就可不必負責任地在走錯路時來指責別人。
      第三天,經過考驗意志力及體力的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抵達新北市新店區時已是傍晚六點,看到住宿點中和區接近了,大家心情有些放鬆,雖然有之前的看地圖迷路經驗,大家比較能了解地圖的重要性了。我看到領騎的夥伴一路往北,經過景美、臺大、師大⋯⋯待快到中正紀念堂時,我趕緊在路口處要他們停下來討論,確認是否走對方向?在一番討論之後,有人很篤定往回走師大路,就可很快抵達中和,抵達水源快速道路附近車子變多了,大夥也因肚子餓而更加地焦躁。最後因自行車無法上快速道路只得在路旁好好的討論,有人拿地圖來看、有人看著手機的地圖研讀、有人開始問路人、當然還是有人不當一回事悠哉地等別人給答案。最後,我要他們將路人給的資訊及自己看紙本或網路地圖所判斷的路線在地圖上模擬地走一遍,得到詳細地共識後再出發。最後終於在九點多,我們抵達折住宿點,大家在身心俱疲下安頓了自行車就飛快地解決晚餐。
      這在三個多小時的臺北市迷航中,我仍然在後面跟著,要不是怕他們餓過頭,隔天還有一百多公里的路途等著我們,我是不會在確定他們迷途近兩個小時的時候才提醒他們要確認是否走對路。人生的道路有多少的岔路,我們不能怕孩子吃苦就一昧地指引他們,這樣他們就沒有機會成長,年紀漸長,過多地干預或指導反而會帶來反感與反效果,適時地引導思考才會帶來親子的雙贏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rt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