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有時規劃的路途僅八十多公里,但因為迷路等因素,在本次的環島行動學習之旅中每天幾乎都要騎一百多公里。
      第三天的路途有些挑戰,因為要挑戰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連續爬坡廿多公里,對很多自行車好手來說這段路途是體力與意志力的挑戰。第一天,因為有夥伴的體能明顯和全隊不同,如果讓他騎在中間的位置將會和前方領騎的距離拉大,我讓大家討論的結果是讓這位夥伴領騎,這樣他可以控制速度,團隊可以一起完成體能上的考驗。但這一切遇到了連續上坡的狀況,所有的規劃就有所不同結果,我想這就是老天安排的新的課程。
      說實在的,連續爬陡坡又要維持速度真是個大挑戰,那位領騎的夥伴的內心充滿了極多的煎熬,腿會痠、氣會喘.....誰不想在下一個轉彎就停下來休息,但夥伴善意的加油聲聽在心裡就變成了聲聲的催促,終於在一個大斜坡的衝刺過後,敗下陣來,還好前兩天有些感冒不適就成了上救援車的最佳理由。此後,速度就可加快,好不容易抵達了宜蘭與新北市的交界就是宣告大家通過了髮夾彎的考驗,大家在跑馬古道的涼亭上留下了勝利之姿。隨即展開了接下來的旅程。
      在開始有下坡的路途,另一項考驗正在發生,因為留下來的夥伴體力較為接近,大家對於領騎的副團長又有些意見了,因為,副團長有責任考量大家的安全,遇到下坡會控制速度,後方就有夥伴嫌他不斷煞車,因為意見不一,我又讓他們停下來一起來討論問題的原因及解決之道。在有人受委屈下,一些夥伴推出速度較快的夥伴來領騎。果然大家很快地抵達了中午休息的坪林國中路口,將我遠遠的拋在腦後,待我抵達時,我也不生氣,直說不好意思讓你們等了許久。
      在下午大休息時,我讓他們思考早上所發生的一切,有夥伴認為最後的滑行很刺激,也很舒服。後來我請另一位夥伴說一說不敢在下坡領騎的原因,他說騎太慢怕夥伴不高興,但騎太快又害怕不好操控,會煞車不及或騎到對向車道。我則趁機和他們說明,當前面騎太快時,後面怕追不上不斷加速所帶來的風險,還好他們都很理性能將我的分析聽進去。
      大家在辛苦的爬坡之後,都渴望著一路下滑御風而行的快感,但速度雖帶來了刺激與快感,卻也潛藏了許多危機,所幸這群孩子清楚瞭解到「安全」是抵達目的地的最高宗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rt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