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接的是高一升高二的班級(僅四位同學高一在我班上,大多數和我是第一次見面),去年使用同一個教室的學長沒有將教室整理好就離開了,在第一次見面就要打掃的時候,我利用焦點討論法和學生做了溝通,覺得效果不錯,特別將過程紀錄和大家分享。
       我詢問學生對目前教室的整潔狀態的感受如何?(Objective,客觀、事實)大部分學生都沒有回答,只有一兩個學生回答還蠻整齊的。(Reflective,感受、反應)我則回應你們和老師及大部分同學的想法及標準都不太一樣,請你們要調整一下,未來我們的共識才會增加,溝通才能更順暢。(Interpretive,意義、價值、經驗)
        最後我請32位學生在沒有分配工作的情況下進行打掃(Decisional,決定、行動),您猜學生的表現如何?
        結果是出乎意外地好,學生每個人分頭進行打掃,有掃地、擦窗戶、擦黑板的,沒有人閒著,有人還特別將櫃子移開後面的死角。
       打掃完之後,我跟學生說,我們有相同的整潔標準,希望同學能繼續維持下去,讓大家能擁有舒適地學習空間。
       不用說教,也能達到不錯的效果,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rt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