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有高三生的家長常抱怨「都已經快學測了,還在滑手機。」我也常看到即將升高三的學生信誓旦旦地想考好學測,買了一堆總複習參考書,到學測考完,大部分都跟新的一樣。只有極少數,能跟底下的圖一樣,每次模擬考成績都能扶搖直上。我和我的學生到底應用了怎樣的心法,讓自己在決定人生重要的關鍵考試交出比平常模擬考為高的成績單呢?邀請您一起看下去。

圖1  學測準備三階段及方法策略.PNG

圖1  學測準備三階段及方法策略

       平常沒有養成讀書習慣,突然之間要唸那麼多書,真的很容易被打敗。學測的考科分做國文、英文、數學、社會和自然五科,而社會又由歷史、地理和公民與社會組成,自然也有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四科。至少30本課本,加上總複習參考書,光看到就會嚇退許多人。所以,升上高三的暑假,我都會建議我的學生要為自己辦一場  「告別式」,好好的玩個幾天,之後宣示正式進入高三的備戰生活。村上春樹曾說過:「儀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讓我們對在意的事情心懷敬畏,讓我們對生活更加銘記和珍惜。」  小王子豢養的狐狸也對他說:「最好還是在原來的那個時間來。如果你隨便什麼時候來,我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準備好我的心情……應該有一定的儀式。」(註1)

       以下是我的心得整理:

       一、養成每天規律唸書的習慣:在考試引導教學的氛圍中,我的學生大致上遇到考試才會念書,能保持每天唸書者不多,我大致會建議他們在高一至少能建立每天唸一小時的讀書習慣,高二至少一~二小時,高三除了學校上課外,每天晚上要唸三個小時才夠。

       二、把握升高三暑假時間唸完第一遍:暑假至學測(一月底)前有將近七個月的時間,我會和學生討論應該要將教科書唸幾遍。我的建議是唸三遍,第一遍在暑假以地毯式的方式精讀,雖然有參考書,但是能自己做筆記最好,因為這樣做,也在整理自己的思緒,這樣的筆記是符合自己的習慣,在做最後衝刺時是最好用的。然而,這麽多年下來,能做到的學生不多,而能做到者,學測成績都不錯。所以,也就不要太苛求您的孩子了,畢竟,大多數人皆相同。九月開學後,因白天上課,也有高三的進度,建議高三課程在課堂上解決,晚上及假日以學測複習為主,期中考前再切換以準備考試為重。第二遍建議在11月中完成,唸書的方式以心智圖、5W1H的方式來自問自答,不太清楚的地方再拿出課本來詳讀。最後一遍,則以密集作答練習題目為主,除了練手感、答題速度外,也針對不太熟的範圍,再度拿出教科書來精讀。

       三、在對的地方唸書:筆者大四時為了考研究所,整天待在租屋處唸書,繃緊神經努力及晚上應該放鬆睡覺的地方在同一空間,產生了空間的錯置感,因而產生了不良現象,結果是儘管我睡了超過十個小時,仍感到相當疲累。當時,我的心理學知識尚不足;但是,因為念的是地理學系,對每一個空間所應扮演的角色有著反思,於是,毅然決然地改到學校圖書館唸書,晚上才回宿舍,稍微唸書及休息。因此,我會建議,如果家裡空間夠多,則盡量在書房唸書,如果睡覺和書桌在一起,至少可以用簡單的拉帘隔開。圖書館則要看個人的狀態,當年考大學,高三停課後,我也是每天騎個近半小時到圖書館唸書。但是,有些學生意志不堅定,或會被同學邀約聊天、分心等就不建議。

       四、每次模擬考都是調整心態及讀書方法的好時機:每次模擬考後,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除了和學生檢討考試題目,學測趨勢外,還會和學生分析讀書方法、策略及心情的調適。我會讓學生針對本次模擬考的成績找出去年可以考上的校系,並和自己的夢幻校系做對照,瞭解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再來擬定下一個階段想進步的各科級分數,以如願考上理想的校系。因為,每個人的各科需要進步的分數不同,在每週的讀書規劃中,就應調整各科唸書的時間比例。(我已規劃學習複習總表、每月及每週計畫表,如圖2)

 

圖 2 學測周計劃表.png

圖 2 學測周計劃表

       五、給自己剛剛好的目標來做延展學習(註3):過高的目標會讓我們陷入恐慌區(Panic Zone)對自己喪失信心,沒有挑戰的目標會讓我們待在舒適區(Comfort Zone)而停滯不前;反之,適度壓力的延展區(Stretch Zone)會讓我們突破成長最多。如果你的英文和數學恰巧都考40分,你給自己設定要考80分的話,就是在恐慌區,但是,如果只設定進步10分的話,你會覺得你是可以做到的,這即位於舒適區中,雖然你可能僅是從7級分進步到9級分,但是卻已是贏過兩萬多名學生。(請參考圖4)

 

圖4 學習區.png

圖3 學習區

 

圖3  110學測原始成績、級分與人數對照表.png

圖4  110學測原始成績、級分與人數對照表

       六、以高三努力能考到的校系就是每個人的第一志願:心態(mindset)的設定很重要,卡羅·杜維克(Carol S. Dweck)教授在《心態致勝》中所指出的:「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的基本信念:你可以透過努力、策略與他人的幫助,培養與加強你的基本素質。雖然每個人初始的天賦、資質、興趣或性格可能不同,但人人都能透過用功和累積經驗而改變、成長。」當你建立好的心態、找到對的地點唸書、適時地修正讀書的方法與策略,不斷地成長,切記「人的最大敵人是自己。」。我也將她稱為「心魔」,第一次模擬考,因為讀書心態、時間尚在調整,大部分同學都覺得不滿意。第二次模擬考,花了更多時間,成績仍無起色的同學,就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了;反之,有很大進步的同學,給予更高的目標。等到第三次模擬考(大約11月),第二次模擬考已有些進步的同學,在第三次卻退步了,心中開始七上八下;如果持續進步的同學常常會給自己設定非常夢幻的成績,也是別人眼中的第一志願,在最後的「躍升期」(圖1)中自亂陣腳,而無法考出紅色的上升曲線。一如東大特訓班第二季第7集中早瀨菜緒無法相信櫻木建二傳授的讀書方法,在考試中無法發揮應有的實力。我們騎腳踏車時,總是以穩定的節奏望向前方,一步一步地左、右腳接續著踩下去。當我們找到方法時,就要相信自己,一步一腳印地規律唸書,下一個階段再好好地調整。

       七、掌握節奏,發揮最大的綜效:將學測前三次的複習進度,換成每個月、每週到每天的明確目標。每天一定要運動,除了維持體力外,多巴胺、血清張素和正腎上腺素的分泌,都能我們有愉快的心情並提升讀書效率。每個週末下午或晚上放自己一個小假,完全將書本放開,投入自己最想做的事情,這樣的儀式,會獲得最好的休息(recreation),發揮「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及英文原意「再創造」的功效。每天晚上檢核讀書計畫,當努力達標時,給自己激勵;每週的檢核可以適時地調整讀書的節奏與方法。這樣不僅能滾動式地修正,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與節奏,同時也因為一直跟自己比賽,能因目標實現,對自己有著更多的自信而建立更多的正念。(可延伸閱讀:哈佛人只能在學業、社交與睡眠中選兩種

       在108課綱之前,高三這一年準備學測,確實是人生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時刻。所以,許多老師和家長擔心,學生也無所適從。很多事情不是一步可以到位,同時,也是急不得的。在此提供一些方法、策略與心態的建議方式。希望大家都能達到「心流」(flow,註2)的境界,可以全神貫注、忘我投入,很自然地完成學測的考驗。

 

 


 

註1: Travis Hung(2020),把將就的日子,過成講究的生活,「儀式感」就是沒有放棄自己的最好證明,Vogue,https://www.vogue.com.tw/lifestyle/article/%E7%94%9F%E6%B4%BB%E9%9C%80%E8%A6%81%E5%84%80%E5%BC%8F%E6%84%9F。

註2:匈牙利裔美籍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心流」(flow)是指我們在做某些事情時,那種全神貫注、投入忘我的狀態——這種狀態下,你甚至感覺不到時間的存在,在這件事情完成之后我們會有一種充滿能量並且非常滿足的感受。別人覺得辛苦的事,他們做起來卻是甘之如飴,「吃苦當作吃補」。

註3:探索教育家Karl Rohnke所提出的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rt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