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學生L在上完一學年的7個習慣後寫道:「國中我會先玩手遊再寫功課。但在現在,想玩手遊之前,我會想到這是我現在最優先的事情嗎?」

今年(2021年)5月18日教育部宣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改採線上教學。導致哀鴻遍野,挑戰的不只是老師,還有家長。對於年幼小孩的家長,除了在家上班(WFH)外,還要照顧小孩的學習與玩樂,孩子一無聊就會吵鬧,需要不斷找新鮮有趣的事物讓孩子安靜,此時,家長開始覺得老師辛苦的一面。而對於年紀較長的孩子家長來說,情況並沒有比較好,孩子在線上課程的筆電前,擺著手機玩手遊,親子之間的關係急凍。

誠所謂:「命好不如習慣好」。史蒂芬‧柯維( Stephen R. Covey)被《時代》(Time)雜誌讚譽為「人類潛能的導師」,1989年出版的《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在全球70個國家銷售總計超過1億冊,號稱美國企業員工、政府官員、官兵人手一冊的書。(註1)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將引領從追求個人成功,提升到公眾成功,在透過網路溝通的AI時代,如何展現人的溫度,進行跨文化間的團體合作,
才能獲得極大的機會及無限的成就。全班同學在學期末反思,對他們最有幫助的習慣排名前三的有,要事第一、主動積極和不斷更新。以下和大家分享我們和7個習慣邂逅的經驗。

 

109學年度106班對我最有幫助的7個習慣.png

一年中對我幫助最大的7個習慣

醞釀

大家都不喜歡被說教,史蒂芬‧柯維曾說:「誰也無法說服他人改變,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守著一扇只能從內開啟的改變之門,不論動之以情後說之以理,我們都不能替別人開門。」所以,透過一個個的故事,使用ORID焦點討論法(Focused Conversation,註2)引導學生思考,並結合班上的活動讓學生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透過體驗、反思、調整的過程,逐漸掌握、了解、深化7個習慣的重要。志工服務的淨灘活動與親師座談讓學生主持並接待家長(詳情請參閱--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以7個習慣來辦理親師座談會),從中雖然遇到了挫折,老師只要陪伴、引導、傳授方法。最後,不管成功或失敗的經驗都是寶貴的,透過引導反思,讓學生能堅定信念、具備好的心理素質,因為「傷害我們的並非我們的遭遇,而是我們對此的回應。」,因為具備了好習慣,所以,未來將會越挫越勇,具備耐挫力(resiliency),能夠主動選擇如何讓人生幸福的方式。

 

萌芽

經過一學期的體驗、學習,我讓他們承擔的自主空間更為寬廣,下學期的歌唱比賽,當遇到問題時,負責的同學及班長分別跟我約了時間來開會討論,充分展現著「以終為始」(要在歌唱比賽前做最充分的準備)、「要事第一」(遇到問題就要立即面對處理)及「不斷更新」(尋找方法來調整因應,才能讓身心靈腦都能得到平衡)的好習慣。

 

成長

停課不停學後的一個星期,學生跟我說大家都變懶了,許多事情,缺乏著動力。我的一個課程中,學生需要設定主題、找尋資料、爬梳主題與設計情境並作簡報來陳述,雖然,經過了兩週的訓練、引導,我覺得他們一直停滯不前。於是,我設計了「以7個習慣來完成簡報架構」的規劃檢核表。沒想到成果相當的豐碩,學生P說「它不僅是行動上的計畫,也讓我心理產生一種無形的記事本,不斷地鞭策自己並提醒著『今天要完成計畫表!』,成為自己主人,而不是被手機與電腦綁架著」。

 

以7個習慣來完成簡報架構.png

學習計畫和7個習慣最結合

在停課不停學的此刻,學生是否能自律、自學,這樣的「自主落差」將拉大學習的差距。這也是家長最擔心的地方,如何讓孩子具備良好的習慣,而這習慣也是孩子深刻認同的,就可以成為親子、師生的共同語言,可以不用說教的方式就能達到高品質的溝通,孩子也學會「將重要的事先做完,就可快樂玩手遊。」如此,親子之間將可獲得雙贏。您決定加入我們的行列了嗎?





 

註1:7個習慣分別是: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己解彼、統合綜效及不斷更新。

註2:O(Objective,客觀、事實),R(Reflective,感受、反應),I(Interpretive,意義、價值、經驗),D(Decisional,決定、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rt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