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學期遇到新老師上的第一堂課都是如何進行的?
        老師自我介紹,講一講上課規定?老師聊一些人生經驗以拉近和學生的距離?還是老師直接上課?
        本學期開學前,參加「均一教育學苑」的研習,上了張輝誠及李崇建兩位老師的課,就決定以師生自我介紹來開啟第一堂課。我要學生介紹名字的意義、家住哪裡、興趣與專長。令我驚訝的是,學生大多能侃侃而談,而且大部分都有興趣,有專長的部分則較少。而能將名字介紹出來讓人印象深刻者則少之又少。
        對比於之前學生時代的我們來說,這一代已比較能夠在眾人面前講話了,且逐漸對課業以外的音樂、小說、攝影等都開始著墨。但真正有專長者則較少。不知是傳統教育叫大家要謙虛,還是真的沒有專長。有個學生比較特別,他說他的興趣是打球,但專長是游泳。我進一步追問,他不喜歡游泳嗎?他回答是的。這件事讓我重新省思,孩子還小時,真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嗎?有時雖然不喜歡的事物,經過磨練後,會成為強項,未來也有可能成為工作維生的方式。
      教書已滿廿年,第一次嘗試以讓學生自我介紹來展開第一堂課,不僅上課氛圍較為輕鬆,學生較為自在,從中也可了解學生的不同面向,之後的上課師生的距離也更為貼近,也希望未來的課堂上能有更多的學生願意主動發問並參與討論,這樣較主動的學習,才能學習更多,同時,課堂也會呈現比較活潑的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rt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