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小孩子的教育,現代父母真的是剎費苦心

少子化的時代裡,每個小孩都是寶。君不見在日本,為了爭演一齣白雪公主的戲劇,家長爭破頭誰也不讓誰,因此,在這齣戲裡看不到任何一位小矮人的角色,反而是全班有三十位小朋友,所以,就有三十位白雪公主出現,這些家長被稱作「怪獸家長」。

如何讓小孩子在自信中成長,又具有同儕競爭力,著實考驗著現代父母。

小家庭,加上少子化,小孩子很少玩伴且是父母的天之驕子,因此,缺乏禮讓、協調的能力,想要的東西只要哭鬧,大都可以得逞。而父母也因陪伴著小孩,一切以小孩為重,缺乏自己的生活空間,等到小孩到了國中不太理父母時,會有很大的失落感。

在西部,因為交通方便,只要一個多小時就可以跨越兩個縣市,因此,透過網路要吆喝一群家長來組成共學團體來頗容易的。在台東想到其他縣市至少都得兩三個鐘頭,台東市的居民大都以軍公教為主,生活固定、上班繁瑣,假日或晚上要固定花時間親自帶領小孩子學習,大多有力不從心之感。對於想要讓小孩有同儕學習機會的我來說,真是一大挑戰,找了半天,終於找到了佛光山日光寺有童子軍的團體,讓小孩有混齡學習的機會。但是,因為兩個星期一次的活動,較少有到野外露營、學習野外求生技巧的課程。對於喜歡大自然的我們夫婦來說,感覺還是有些缺憾。

西元2008年七月看了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的大作《教養可以這麼浪漫》後有了更大的感受,當時,我最大的小孩即將升上小學二年級,而荒野保護協會針對小學生的大自然親子教育團體是針對小三到小五的學生設計的,我的小孩很快就長大了,台東分會雖早在2000年成立,但很少有固定的活動,如何突破現狀,化不可能為可能呢!於是,我打了通電話到台北總會尋求是否有讓台東荒野動起來的可能,說也巧合,台南分會有一成員想回台東當農夫,於是,我們在總會牽線下,碰了頭,大家知道也一些力量,所以就有了努力的動力,經過一段時間的經營,2009年底辦了第一期解說員訓練,總共有二十幾位學員歷經了近四個月的學習取的了初級解說員證書,也形成了一股力量,讓我所催生的炫蜂團增加了不少帶活動的生力軍;目前有24位小朋友報名參加三月13日的第一次團集會,希望在二月19和27日這兩周,我和另一位夥伴到雲林西螺參加嘉義分會舉辦的炫蜂團導引員訓練之後,台東炫蜂團的運作可以因複製經驗而運作越來越順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rt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