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句鼓勵人要好好努力才會成功的話,您有細細咀嚼過嗎?

    在尚未成功前要忍受多少次的孤獨、寂寞與自我懷疑及否定。同時,內心要對未來有極為清楚地目標及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的儍勁與樂觀的態度,否則,終日陷入神經兮兮的氛圍中,即使最後成功了,我也不想要。
     記得盧蘇偉曾提及他小時候考十分可以吃雞腿,但鄰居考了九十分還要被打,因為沒有考到一百分,而且一分要打一下。您覺得誰對自己比較有信心?誰比較快樂?而您想當那一種人?
    我小孩的鋼琴老師是位認真 、負責的好老師,她的門生在各種比賽中都得獎無數。但幾年前,我的小孩都不想上鋼琴課,我也沒有直接順從孩子的想法,直接停止學習,反而鼓勵他們學習要經歷一段痛苦的過程才會得到回報,同時得到自信,再隔一段時間又會因進步停滯而陷入泥淖,心裏不免焦躁,此時,多觀摩、多思考改進方法,心中抱定和自己比較的心情,只要今天的你比昨天的你進步了,就好了,不一定要凡事爭第一,每科都要九十分以上。
    和老師溝通後,老師也以較寬容的態度來教導。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兒子在四年級的時候決定國中要考音樂班,每天自動自發地練琴一、二個鐘頭,他也曾和我分享,還好當初我沒有每天逼他練琴,否則他現在就不會唸音樂班了。看他每天都要應付大大小小的考試,還要練琴,心中真的有許多的不捨。女兒也從排斥上鋼琴課到今年私底下和哥哥及堂弟妹籌備除夕的音樂會。
     教養孩子讓我成長了不少,培養興趣是最重要的,因為做有興趣的事,即使花費很多時間也不覺得累,而且比較會堅持下去,慢慢地在那個領域裏會累積一些心得和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rt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